close

今年初第二次懷孕,但發現寶寶沒有卵黃囊,於是到台北榮總檢查,準備接受人工流產,

並檢查為何連續兩胎流產。醫生安排陰部超音波,不得不說這裡的陰部超音波照得非常

仔細,但相對較痛,護理人員會一直反覆按壓,直到她照到她想看的看完為止,當時就

是這樣發現我卵巢一邊有畸胎瘤,一邊有巧克力囊腫(術後發現其實兩側都是畸胎瘤)。

什麼是畸胎瘤? (有圖慎入)

Wiki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5%B8%E8%83%8E%E7%98%A4

畸胎瘤是先天性的,在出生時就存在,但不一定立刻被發現 ,它是在卵巢內的畸形卵子。

 

當天醫生問我人工流產手術和畸胎瘤的腹腔鏡手術要不要一起做? 我和先生討論之後決

定先做人工流產手術,畸胎瘤再觀察看看。人工流產手術後3個月,回診看看畸胎瘤

情況,結果它大約6*7公分和4*5公分,要大不大,要小不小的,醫生讓我自己決定是否

要手術,主要是擔心懷孕之後,它會翻轉,嚴重的話會絞死卵巢,而進行激烈運動也同

樣有機會。和老公討論之後,決定還是手術吧。(當然手術還是有其他的風險,醫生會

告知,醫生說腹腔鏡開進去之後,可能會有一些情況要轉為開刀手術,但發生的機

會很小) 而醫生說她會儘力保留卵巢的最大功能和完整性,畢竟我還要懷孕生小孩。

 

於是和醫生約手術日期,醫生建議在月經確定排乾淨之後再手術,因為手術之後,行

動不便無法換衛生棉。而排卵日不影響手術的進行。

 

到了當天,接到醫院的電話通知,自己準備兩大袋東西,拎著就去搭捷運,準備去醫

院報到了,8月天真熱,到醫院時滿身汗。我看不少人拉著行李箱進出醫院,雖然很方

便,但我不想看到行李箱就聯想到手術,於是放棄拉行李箱。


 

我總共準備了什麼呢?

1. 醫院單子上要求的物品,健保卡、身份證。

2.換洗衣物,襪子,只要出院當天穿的就好。術後都是穿醫院的病人服。(我傻傻的帶了4套

   衣服,難怪很重。)

3. 拖鞋、100抽衛生紙、洗面乳、牙膏牙刷、毛巾、洗髮精、沐浴乳。身體乳液(看個人)

    潄口杯、漱口水,梳子、手機充電器、吹風機、保養品。

4. 大棉棒1包,免洗內褲5件,夜用衛生棉1包,看護墊1包(只用了2片),手術前就要穿免洗

    內褲了。

(環保杯和束腹帶我都沒用到,反而護士有要求陰部清洗器,剛好沒買也不知道是什麼,後來

用杯子替代)

2018-08-18 12.31.55

報到之後,當天要做胸部X光、心電圖抽血、留活動針、陰部除毛、術前自費耗材詢問

、還有浣腸

進病房後,開始陸續有醫護人員來詢問過往病史、最近吃的藥。(我隔壁床的阿嬤平日用

藥沒停,該藥會重大影響手術,當天住院又當天出院,被告知停藥一周之後再來) 因為

護理人員挺忙的,所以來找我的時間間隔挺長的,我本來沒事做,突然警覺到如果在

手上留了活動針管,那我洗澡不就不方便? 於是火速先去洗澡,洗完了護理人員過一

陣子才找我抽血和留活動針管,好險。自費的部份是防沾黏和止血刀,總共3萬多元

2018-08-14 19.26.43

因為費用超過3萬,醫院要求先付一部分的費用,隔天才可以手術。當天我就先刷卡

付了4萬多,出院當天又付了1萬多。

我總共在醫院住了5天4夜,住的是自費雙人房,5天的費用總共是55000台幣。(包含自

費的耗材)

 

當天醫生會來關切一下,並說明隔天的手術時間。我是排第2位,隔天中午12點半開始手術

,護理人員叫我不要緊張,只是去睡一覺。手術當天,等我稍有意識的時後已是下午4點,

老公說護理人員有拿取出來的畸胎瘤給他看,3坨肉,上面有毛髮。(後來切片檢查是良性的)

。手術當天我都沒放屁,醫生說要放屁才可以吃東西,於是我當天什麼都沒吃,只有打點

滴,當天餓到胃在抽痛。麻醉退後我有吐2次,術後身上有接尿管,肚子有4個洞,(1個在

肚臍傷口最大,1個靠近在肚臍下方,2個在肚臍兩側)其中一

個接引流管(引出血水),床上墊著看護墊,我沒穿褲子,其間疑似有血水從陰道流出。手術

後覺得滿累的,不能吃東西也不太能動,就在床上醒醒睡睡,不過傷口不痛。倒是一直躺在

床上覺得腰酸背痛。而手術前護理人員有說明手術時會在嘴巴上插管子,確保我的呼吸,而

管子拔掉之後喉嚨可能會不舒服,我還真的不太舒服,喉嚨一直癢癢的,咳了好幾天。

 

手術後隔天,是我覺得最痛苦的一天,因為脹氣很難受,像痔瘡發作一樣,動一下就脹

氣痛,醫生和護理人員強迫我一定要下床,但下床動作一定要慢,走路也要慢,因為可能

會頭暈,這天拔了尿管,也就是說我要自己起床上廁

所了。拔了尿管之後,我並未有任何不適,只是上廁所會有點不順,要花比較長的時間

才會排完。醫生一直看我沒排氣,說我可以喝一點點水,但想吐的話就不能喝。可能是

有下床走動的關係,我終於排氣了,醫生說午餐可以喝點流質食物。不過在喝了稀飯之

後脹氣未全消,仍然很痛苦,醫生說要吃就要動,不離開病房走動沒關係,至少要原地

踏步或是站著。終於在傍晚,我原地踏步半小時之後,排氣了2次,終於得到了解救。

排氣之後真的很舒服。早上被拔尿管之後,護理人員有幫忙清理陰部(沒有伸入陰道清

洗,只是用水清洗妹妹),再來就可以穿褲

子了,護理人員說之後要每天自己用水沖洗一次。在床上躺了一天沒洗澡,排氣順利之

後,起床刷牙照鏡子,發現自己蓬頭垢面,正好要清洗陰部,就順便把頭髮也洗了。但

還不能洗澡。每天會換藥一次,擦碘酒和食鹽水、換紗布。

 

術後第二天,這天要拔點滴了,但仍些微脹氣,要花時間走動,身體體力較差,走動

完之後就馬上回床上睡覺。拔了點滴,手部能自由活動真是太好了,至少洗臉的時後

可以自己扭毛巾。這天有正常排便了,醫生說可以正常吃東西,但奶、蛋先不要吃,

怕增加脹氣。要少量多餐。醫護人員交代每天要喝2000CC的水。

 

要出院了~前一晚睡得特別好,不知道是我走路排脹氣太累,還是我改變了電動床

的角度? 一早護理人員就來拔引流管,護理人員說會有一點點不舒服,我痛到大叫,

不是因為傷口痛,而是拔管的時後有強烈的脹氣感,但不到1秒就結束了。真是太

可怕了。拔引流管之後,血水會改由陰道排出,要使用衛生棉2周。血量約生理 期

第三、第四天的量,如果血量增加,要回診告知醫生。護理人員來換最後一次藥,

並教我怎麼換藥。會詢問要不要買防水貼布,貼5天換1次。要換2次,之後傷口癒

合了就自行買美容膠布來貼。術後住院期間完全沒吃藥,出院時醫生有開軟便藥和

止痛藥。2周後回診。因為體力尚未恢復,很容易疲憊,打算上班時買滴雞精來喝,

幫助體力的恢復。

 

出院後第4天,傷口貼著防水膠,好癢啊~~~~ 護士說防水膠貼5天後再換,但是

真的好癢,加上疑似因為洗澡的關係,防水膠凸凸的,吸水吸飽了,所以第4天我

就請老公幫我換藥了。而出院這4天以來,每天腰酸......有時後是肩膀酸。(防水膠

有點眉眉角角,改天寫一篇文章來講防水膠。)

 

出院後1周, 月事來了,剛開始不知道是月事,還以為出血量變多,因為月事提前來。

後來肚子痛+流血,才發現是月事來了。

 

出院後2周,終於撐到回診的日子了,體力還沒完全恢復,去逛街走個1小時就很累。

貼防水膠的地方仍舊會癢,很想趕快回診詢問醫生,是不是可以更換為免縫膠帶

了(俗稱美容膠帶)。回診這天,醫生幫我看傷口,4個傷口當中,有2個恢復得很漂

亮,有1個微微開開的,傷口不是一直線。另一個是裝引流管的傷口,有點慘,一

直在流東西出來,醫生說我太早取下砂布,太早換成防水膠布。但是~ 這是護士

告知我的啊~我根本不知道傷口還在流東西的時後不能貼防水膠帶。於是醫生當下

叫我去買免縫膠帶,再回診間,她要幫我貼。(這次住院,我和家人發現,有些傷口

護理的耗材,醫院方面都叫我們自己買,再由護士、醫生幫我們處理傷口,我們

以為這些耗材是醫院方面要準備的,跟預想不一樣。不過都是小錢,也還好。)

醫生說醫院賣的防水膠帶是很好的膠帶了,沒想到我還是會過敏。醫生用2支沾有

優碘的棉棒幫我清傷口,把裡面黃黃白白的膿擠出來,清掉。再貼免縫膠帶,並把

傷口拉緊變成一條線,要讓傷口恢復得漂亮,並且早晚要清一次,並且要吃消炎藥

5天。其他3個傷口一個星期換一次膠帶即可。還在流膿的傷口不能碰水。目前就

剩下傷口的護理了。身體內部還在復原中,年底前來回診一次就可以了。

 

出院後2周半 月事結束了,內部傷口也沒有再流血了,墊了2周多的衛生棉,目前

不用再墊了。而傷口不再流膿了。但是傷口不能碰水,每次洗澡就覺得自己像大

法師一樣,用各種奇怪的姿勢,有沒有這麼愛乾淨的病患? 我是有買3M防水膠帶,

但是因為會過敏沒貼,只貼一下下,洗完澡就撕掉感覺有點浪費。

 

出院後一個多月了發現月事來的時後,肚子不再痛了。但是仍會覺得胸脹、小腿酸

、月事第1~2天容易疲憊。傷口的部份,貼醫院建議的免縫膠帶會很癢,半夜會不小心

抓壞膠帶,覺得受不了,跑去皮膚科診所問專業醫生(我覺得我的手術醫生對傷口復原

、保養不在行)所以我想找皮膚科醫生,詢問如何快速復原傷口,並且不要留疤,還有

免縫膠帶會很癢的問題,怎麼解決? 還好我有找皮膚科醫生,我肚子兩側的傷口恢復

得並不漂亮,一個是傷口過大,一個是還在流膿。醫天建議我換3M嬰兒用的透氣膠

,並且教我怎麼清膿。還有怎麼貼透氣膠帶以讓傷口變小。皮膚科醫生說,我當時

被裝引流管的傷口太大,應該要請手術醫生幫我縫一針,不過還好換成嬰兒用的透氣

膠帶讓我不再皮膚過敏、癢。皮膚科醫生說術後2-3星期是疤痕治療的黃金周。我覺

得我的傷口照顧得不太好,之後再看看是否有留疤吧~

 

 

2019/3 更新

這期間有到醫院複診追蹤一次,照了陰部超陰波,發現左側有個小東西,不知道是什

麼,醫生說這麼短的時間不太可能長出東西,剛好我月事快來了,醫生懷疑是黃體素

之類的導致的,要我3個月後再回診,並在月事快結束的時後回診,避免誤判。到現

在我仍需偶而去看皮膚科,希望把疤痕降到最低、看不見。

2019/8更新

這個月有回診追蹤,照超音波發現左側有個東西,醫生是說不太可能這麼短時間內又

復發長出來,建議我定期追蹤就好。並儘快懷孕~ 畢竟有點年紀了。

 

2019 8月畸胎瘤 腹腔鏡 手術後一年 (內有傷口圖,慎入)

 

懷孕→自然流產→調養

 

連續流產! 懷孕→人工流產→調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畸胎瘤 腹腔鏡
    全站熱搜

    艾莉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