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五月報稅月了,因為老公是瑞典人的身份,在台灣拿依親居留,有工作,所以每年都要報稅。

還沒結婚的時後,老公都是自己跑台北市的國稅局報稅、繳稅。結婚後就由我來統一處理了。

現在已經弄出一套模式來幫老公報稅,剛結婚的時後,遇到很多狀況,花很多時間在詢問和處理怎


麼報稅,也常常發現做白工,到最後,就是直接跑國稅局了!! 跑國稅局並不是去報稅,是去申請老

公的所得清單。外僑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系統和國人用的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是

獨立的,任一系統都無法同時撈到我和我老公的所得資料。但是因為我們要合併申請,所以只能先撈

我的,再手動輸入老公的所得。

 

我直接到國稅局申請老公的所得清單。帶著我的身份證、老公的居留證+印章。到各地的國稅局申請

老公的所得清單。因為公司附近有間國稅局,我就直接在這申請了,不一定要到住家附近的國稅局。

一般而言,夫妻是合併申報,只要出具我的身份證,就可以申請老公的所得清單了,但是因為老公是

外國人,所以我必需在現場填寫委託書,填完之後,蓋老公的印章,就可以拿到所得清單了,而且它

免費的。有一次忘記帶錢出門,好險不用錢。

2018-05-03 11.29.42

拿到老公的所得清單之後呢? 用我的健保卡或是自然人憑證進 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

系統會帶出我的所得資料,之後再輸入老公的居留證號、個資,再用手動的方式一筆一筆輸入所

得資料,透過系統的運算,幫你算出那一種報稅方式比較划算,再選擇標準扣除額或列舉扣除額

,再來就是按照報稅程式的提示,輸入繳稅方式和資料,就可以完成申報了。

 

Note:登入外僑綜所稅程式,選擇用所得清單上的查詢碼登入試算稅額時,會要求輸入

外僑統一證號+護照號碼/居留證號/許可證號。 所謂的外僑統一證號=居留證號

 

以下是我早期報稅遇到的一些狀況,很慘烈,累死人了

1. 夫妻合併申報已2年之久,系統居然要我繳交「夫妻關係證明文件」。後來我就去申請電子戶籍謄本和老公的居

     留證影本寄過去國稅局。

2. 用外僑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系統,無法夫妻合併申報

3. 外國人沒有自然人憑證,也不能用健保卡報稅。當時健保卡報稅剛推出來的時後,我還特別打電話去政府

   機關詢問,對方跟我說外國人也可以使用健保卡報稅,只要持有健保卡就可以,回家興沖沖試用看看,失

    敗收場。

4. 外國人如果有在台灣開證券戶,就可以利用該證券的電子憑證取得所得清單明細。我們有一年有利用該憑證撈

    到老公的所得明細,但隔年老公的電子憑證已過期且忘記密碼了,試著要線上重新申請,反覆試都不成功,最

    後該證券的客服說需要老公親自跑一趟當時開戶的證券所,因為地點太遠,所以自此之後,放棄這個選項。

5. 夫妻合併申請,報稅系統要求輸入外籍配偶的英文名字+生日,我照做了,結果接到國稅局的電話,對方很生氣

   地說要輸入你老公的居留證號,不是英文名字+生日,害他撈不到我老公的資料,我更生氣地回他,是你們的系

   統叫我KEY的!!!!! 我們重覆著同樣的對話,最後他放棄跟我爭執,我在電話中告訴他居留證號,隔年,報稅系統

   就改版了,要求輸入居留證號。

6. 打電話詢問國稅局,什麼是「夫妻關係證明文件」,對方不太清楚,要我先不要寄,如果他們真的需要,會打電

   話給我...........(我比較希望我先把事情辦好,而不是被打電話執問,而且我們常出國,剛好無法接電話怎辮.......)

7. 用外僑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系統,輸入老公的資料之後,系統居然反覆出現錯誤。我打電話去國稅局,電話

    一直被轉接,最後疑似是工程師接的電話,他說晚上會做系統維護,某個資料(我忘記名稱了)更新之後就可以了,

   叫我隔天再試。

 

只能說,還好公司附近有國稅局,我走路過去就可以申請到老公的所得清單了。如果您有更棒的申報方式,

請一定要告訴我。感激不盡。

 

2019/5:

今年報稅,台灣人透過網頁版即可報稅,不用下載報稅程式。但外國人仍需至國稅局下載外僑報稅程式。

今年的報稅仍花了我很多的時間,因為我愛試來試去的。我想知道用台灣人專用的網頁版報稅能不能帶出外國老公的

所得資料~ 結果仍然不行。但今年有進步的是,透過外僑綜合所得稅報稅程式可以直接下載台灣配偶(正是在下)的所

得資料,不用一筆一筆手動輸入了!!! 有方便多了,但我想可能之前就可以了,只是我沒注意到,之前有網友留言告

知,總之親自試一次,確定是可行的。有熱心的網友告知,外國人去申請自然人憑證就可以線上報稅了,不用手動

一筆一筆輸入所得資料,我還滿感激的。我一直催老公去申請一張,但他覺得要額外請假處理,懶懶的。所以,

今年我還是拿著我的身份證、老公的居留證、印章去國稅局申請老公的所得資料,好加在國稅局在公司旁邊,

走一下路就到了。

未命名

 

 

典爸爸+台灣媽媽,孩子的居留?

 

國際匯款 - 國際轉帳,如何轉帳至瑞典?

 

 

瑞典辦理結婚登記- 終章

 

瑞典-單身證明(中文版)

 

瑞典辦理結婚登記

 

工作居留轉依親居留

 

與瑞典人在台灣登記結婚

 

arrow
arrow

    艾莉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